• 取得 Adobe Flash 播放程式
    •  

      • 利害關係人的互動與經營
           
         
        菱生公司追求永續發展,與公司的利害關係人建立有效的多向溝通管道,瞭解他們的需求以及對菱生公司的期許,作為擬訂企業社會責任政策與相關計劃的重要參考。菱生公司利害關係者管理程序分為利害關係人鑑別、關注議題分析、計劃、互動與經營。
         
        菱生公司利害關係人的定義係為對公司產生影響或受公司影響的內、外部團體或個人。基於此定義,我們鑑別出公司的利害關係者包含股東/投資人、客戶、供應商、員工、政府機關、社區、競爭者、媒體、非政府組織及研究機構等。公司考量國內外永續發展趨勢及營運需求,並經內部相關單位討論後,定義出本報告書主要溝通的利害關係者為股東/投資人、客戶、供應商、員工、政府、及社區等。
         
        利害關係人名單確認後,依據其對公司的影響力與關注議題,透過內部各負責單位建立的溝通管道,彙整利害關係人關注的經濟、社會及環境議題,並依該議題所受關切程度及對公司的可能衝擊進行重大性評估、分析,並區分為重大議題、次要議題與一般議題等三種等級。
         

        人才培育與職場和諧
           
         
        本公司視員工為重要資產,除了致力於提供人性化與安全的工作環境,也秉持與員工利潤共享的理念,依據公司的營運績效,提供同仁優於同業水準之整體薪酬。
         
        「一流人才,一流待遇」,為了吸引、激勵並留住優秀人才,菱生提供具吸引力、高度競爭力的薪資條件,以工作之重要度與困難度作為薪資設計的理念,依據個人績效給予不同的薪資與獎酬:例如每年依公司營運績效及個人績效,不定期發予營運績效?金。此外,每年皆分配10%盈餘用於員工分紅,除保持人才市場競爭力外,同時也讓員工能感受到菱生重才惜才的誠意。
         
        菱生不僅遵守勞動法令要求,也積極參與區域性的薪資聯誼會,以確保提供具市場競爭力之薪酬。透過學經歷背景及市場行情調查,規劃出具競爭力的薪酬,不因性別、種族、宗教、政治立場、婚姻狀況而有差別待遇,以激勵並留任優秀人才。
         

        職業安全與衛生
           
         
        我們深信唯有提供員工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,才能為內外部的利害相關者創造更好的產品與品質。為落實此信念,本公司除遵守國內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展開各項日常作業管理外,並導入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(ISO 45001:2018)。在最高管理者承諾支持與全體工作者的參與下,設定公司職業安全衛生政策(如下圖),透過計畫、實施、查核、預防矯正等循環,持續不斷提昇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,進而達到內、外部的客戶滿意。
         
         

        客戶服務與滿意度
           
         
        菱生公司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服務給客戶,並深信客戶服務係鞏固客戶忠誠度的關鍵。而客戶的忠誠度亦有助於加強客戶關係,擴大業務往來。本公司的目標是維持專業積體電路封裝測試等代工服務的市場地位,並相信達成上述目標將有助於穩固現有客戶之外,亦能吸引新客戶,並強化客戶信任關係。
         
        為了提升客戶滿意度,公司每季舉辦客戶滿意度評估與調查,以確保客戶的需求得到了解與妥善的處理。而客戶的回應亦是公司持續改善作業流程的重要依據。我們所採用的方式為提供客戶滿意度調查表,其目的為瞭解客戶對公司之具體需求與期望,以及由客戶正式且直接的回應來衡量公司的表現,並指出公司的不足之處,以做為擬定改進策略之根據。
         

        供應商管理
           
         
        供應商為企業營運之重要資源,為確保原物料供應商能持續滿足公司經營策略及作業需求,每月定期檢討供應商品質、價格、交期、服務等各項績效表現;菱生亦致力與國內、外供應商維持長期合作關係,共同建立穩定發展的永續供應鏈。除了兼顧供應商產品之品質、價格及交期外,亦敦促供應商落實環境保護,重視員工安全及衛生,共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。並作好風險管理及永續經營計劃,亦積極推動生產在地化並重視台灣地區供應商發展,目的除了降低運輸成本,並減少碳排放及分散風險。
         

        產學合作
           
         
        從2006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至今,合作的學校包括修平科大、僑光科大、勤益科大、大華科大,建國科大,修平科大與學校緊密聯繫,不僅成功塑造企業形象、有效回饋地方,更建立人才資料庫,培育優良的儲備種子,與菱生共同成長。教育部推行的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中,將實習課程列為必要學分,公司早在2012年就積極與學校合作,合作的學校包括僑光科大、勤益科大,近年來公司營運逐年擴張,基層幹部之需求殷切,透過企業實習兼顧工作實務與管理知識,確保公司人力資源銜接無虞。
         

        慈善關懷-伊甸庇護工場&信望愛
           
         
        伊甸庇護工場,給予身障者在就業與生活上專業的支持與服務,伊甸的庇護工場讓無法進入一般職場或支持性就業的身心障礙者,能夠在庇護性就業環境中延續訓練並增進工作技能,開發身障者潛能,給予職能訓練;或是輔以不同的庇護措施,最終都能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。伊甸始終相信透過支持與輔導,身心障礙朋友也能自力更生,重返社會,體現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的真諦。企業做公益可以不一樣,給魚吃不如教釣魚,菱生選擇將部分資源投入支持社會企業,創造自給自足的永續環境。藉由長期訂購伊甸的烘焙商品,提供伊甸庇護工場最大的支援,使身障者建立一已謀生之力,也讓身障者完整接軌社會貼近社會。
         
        不一樣的孩子不一樣的美好,林寶珍女士因難產產下一名腦性麻痺的女兒,有感當年台中縣內無專門為心智障礙者服務的民間機構,家長多得舟車勞頓,耗費大半天時間前往都會地區,只為讓孩子能接受1、2個小時的復健服務。於是,她開始有了成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念頭。於是,在民國82年底,七位家有心智障礙兒的爸爸媽媽,以家長身份創立了「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」,在大臺中地區陸續設立多個社區化的小型服務據點;多年來,已為近萬名身障兒及其家庭提供專業服務,信望愛的標誌由三顆心並連而成。中間代表著身心障礙者的不完整,延伸出家長團體之期待,兩旁的愛心則代表社會大眾及政府的呵護與支持,讓身心障礙者日漸成長茁壯,就如同信望愛的核心價值:「愛」與「陪伴」。菱生與信望愛配合長期於公司設置愛心發票箱,邀請同仁隨手做公益,愛心捐發票,貢獻一分心力。